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学生军训
站内搜索
  • REGULATIONS
  • DOWNLOAD
  • CURRICULUM
新生演讲 首页 > 学生军训 > 新生演讲 > 正文

新生演讲---责任,成就理想的高度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4-12-04 浏览次数:

责任,成就理想的高度

——八方物流学院 黄梦婷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大家晚上好!我是来自八方物流学院2010级的黄梦婷。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责任,成就理想的高度》。

朋友们,当你看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当你聆听慷慨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当你驻足雄伟宏大的天安门广场,你的心中是否澎湃万千?那属于18岁的青春正热血沸腾地燃烧着,化成一个又一个崇高的理想,回荡在天际。那么那个属于你的理想又是什么呢?‘

理想是少年时的憧憬,是中年时的追求,是老年时的眷恋。当我蹒跚学步时,理想便如白纸一般纯粹;当我接受了时光赋予我的成熟后,理想也变得厚重,因为其中多了一份责任,一份我将终身肩负,时刻牢记的责任。

晚清的一声轰鸣在中国的身上撕开了一道深深的口子,是那么触目惊心,让中国人的心像无底的洞,看不见光明,只有那鲜红的血液告诉我们,拯救危亡的国家,将是我们抛头颅洒热血唯一的希望;只有那撕心裂肺般的呐喊声,充满无奈的嚎啕声,激励着有志的青年们奋起拼搏,为国捐躯。圆明园在一场大火中化为废墟,中国多少的文物珍宝不再具有中国人的印记;松花江畔惨遭铁骑的蹂躏,又有多少的孤苦老人在人生最后的时光里,只能让牺牲和痛心的哀求充满他们最后的记忆:宝岛台湾也在撕心裂肺的哀鸣中离开了祖国母亲的怀抱,血浓于水的亲情怎么能容忍这残暴的分离,怎么能够任人宰割而让祖国母亲望着台湾,失声痛哭。这一刻,是这份责任成就了理想的高度——鲁迅弃医从文,只为唤醒沉睡的国人,让字字珠玑的文笔,刺人肺腑,让蒙蔽在太平安乐的世界中的国人看见祖国的泪;周总理励精图治,只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无权无势不是贫民百姓的罪,心里无国便是对祖国最大的耻辱;钱学森义无反顾,只为新中国崭新的明天,没有什么困难可以让他退缩,没有什么坎坷能够阻隔他一心回国,用一生来回报祖国的决心。这些理想最终变为现实,并成为新中国成长道路上最坚定的基石。

历史的车轮不断前进,时代的脚步催人奋进。也许你会说我们身处一个安逸的时代,已不再需要如此崇高的理想,那么你就错了。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这个时代的接班人,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新中国的前进而奋斗。

今天,仍是一个充满困难和挑战的时代。当特大山洪泥石流在一夜间淹没了舟曲的寸土寸木,舟曲的哭泣,我们在汹涌着的泥石流中依然听得清楚,听得令人心碎;当汶川的一声巨吼震动了半个中国,当国家总理亲临现场不禁泪如泉涌,当纪念着5.12汶川地震而播报的新闻不断地为我们带来最新消息,当全国上下为了汶川,为了祖国母亲而自发捐助时,多少人痛哭流涕,心疼着灾区的人们,悼念着在天国依旧祝福祖国的人民,心里的那份情,那份伤又怎能让我们在有生之年忘却;当8.8风灾吹走了宝岛台湾的一片宁静时,树倒了,草折了,屋坍塌了,人们无家了,我们的心怎能平静。把手放在左胸膛,感到充满激情的那颗心在跳动吗?扪心自问,现在的我们是否已经准备好为了祖国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你们明白了吗,肩负起我们应承担的责任终将是我们每个大学生共同的理想;我们记住了吗,责任需要我们将它们拥入怀中,让理想的坚实臂膀成为他们永远的依靠。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肩负责任的理想不是一句空话。将理想停留于虚幻,是弱者的胆怯;将理想变为现实,才是强者的风范。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会用微笑迎接困难和挑战,会在风雨摇曳中迈出愈发坚定的步伐。时代的号角正召唤着我们。这崇高的理想会如崇山峻岭中咆哮的江水般汹涌,奔腾,催人奋进。

梁启超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如今,这艘满载着我们希望的“理想之号”已经起航,我们的梦想已经在此刻画下了一个优雅的逗号,而它必将在无数个明天书写着一个个圆满的句号。在大海那望不尽的地平线处,水天一色,天地相融,而更是在那地平线上,永远有着无限高度的天,让我们尽情用生命之水诠释着理想,用理想的光辉照亮责任的天堂。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了。

   copyright 版权所有©福州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暂无 邮编 暂无 电话 暂无 email :暂无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