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首页
站内搜索
  • REGULATIONS
  • DOWNLOAD
  • CURRICULUM
兵器大观 首页 > 兵器大观 > 正文

日本研发防空反导新平台 - 中国军网

信息来源: 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发布日期: 2023-09-18 浏览次数:

    日本研发防空反导新平台

    ■子  歌

    据日本媒体报道,近日,日本防卫省提交2024年度防卫预算申请,总额较上一年度大幅提升。其中,综合防空反导能力作为日本提升防卫能力的七大支柱之一,将成为建设重点。未来5年,日本将投入约3万亿日元(约合205亿美元),用于构建新的防空反导体系。

      日本进行“爱国者”防空导弹机动部署训练

    加快组建导弹防御网

    日本2023年版《防卫白皮书》将综合防空反导能力定义为一项关键的军事能力指标。所谓综合防空反导能力,是指日本为应对诸如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HGV)等高超音速武器及巡航导弹的饱和攻击,在现有导弹防御体系基础上,进行武器系统升级和新技术试验应用,以建立一个能够有效应对敌方导弹攻击的新防御体系。

    当前,日本正加快组建导弹防御网。在预警系统方面,日本已基本构建覆盖陆海空天的多维雷达探测体系。陆基主要依托FPS-3改/5/7等固定雷达和X波段机动雷达。其中,FPS-5/7雷达的探测距离超过1200千米,X波段雷达作为“萨德”反导系统的一部分,探测距离同样超过1200千米,升级后可达2300千米。陆基雷达目前是日本反导网络负责先期预警的主力。海基主要依托日本海上自卫队8艘“宙斯盾”驱逐舰及驻日美军“宙斯盾”驱逐舰上的SPY-1相控阵雷达,其探测距离可达1000多千米。空基主要依托4架E-767和13架E-2C预警机,可构建半径约2400千米的预警圈。天基主要依托5颗光学卫星和4颗雷达卫星,组成太空情报侦察网络。

    在指挥控制系统方面,日本主要依赖于JADGE“自动警戒管制系统”。该系统能够自主处理来自各方的情报,然后反馈给陆、海基打击单元,初步实现反导作战的自动化运行。

    在拦截系统方面,日本主要使用“宙斯盾”驱逐舰的中段拦截“标准”反导系统,以及陆军的末段拦截“爱国者”防空系统。日本现有8艘“宙斯盾”驱逐舰,未来计划逐步配备“标准-3BlockIIA”反导拦截弹,射程将超过2000千米,具备一定的洲际导弹拦截能力。如果中段拦截不成功,“爱国者”防空系统将进行末段拦截。目前,日本已在全国部署10多处“爱国者-3”防空导弹阵地。

    研发新武器和新平台

    根据综合防空反导能力构建计划,日本将集中力量对预警系统和拦截系统进行升级,同时研发新一代反导平台。

    为应对近年来不断发展的高超音速武器,日本未来将重点发展用于先期预警的天基红外系统。该系统能迅速将预警信息传至地面站,以提升拦截效率。日本还计划联合美国启动“星座”项目,发射50颗小型人造卫星,以侦测并追踪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

    报道称,日本计划重点引进最新型号的“爱国者-3”MSE(分段增强型)拦截导弹,并打造国产末段反导拦截弹。“爱国者-3”MSE拦截导弹采用更大的固体火箭发动机,并改进了制导系统,具有更快的速度、更远的射程、更大的杀伤力和更广泛的拦截范围。而日本国产03型中程地对空导弹系统完成升级后,将能更迅速地接近目标,并在更高、更远的距离实施拦截。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宣称提升综合防空反导能力是出于防御目的,但其中的预警新技术和拦截新武器可能打破地区战略平衡,相关动向值得关注。


   copyright 版权所有©福州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暂无 邮编 暂无 电话 暂无 email :暂无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