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首页
站内搜索
  • REGULATIONS
  • DOWNLOAD
  • CURRICULUM
兵器大观 首页 > 兵器大观 > 正文

美被曝依赖俄“秘密商品” - 中国军网

信息来源: 中国国防报 发布日期: 2021-12-03 浏览次数:

俄罗斯向美国出口的RD-180火箭发动机

近日,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报道称,尽管俄罗斯与北约关系不断恶化,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向俄罗斯购买“秘密商品”的额度正大幅增加。

报道称,俄罗斯联邦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俄罗斯大幅增加对北约国家“秘密商品”的供应。这些商品代码为SSSS,属于管制级。其内容包括武器、弹药、飞机及其零部件、核材料等。

数据显示,采购俄罗斯“秘密商品”的国家排行榜中,6个北约国家列居前十。其中,美国以8.41亿美元的进口额位居第二,较2020年同期的7.06亿美元有所增加。捷克排名第三,进口额从2020年的1.02亿美元增至7.06亿美元。此外,德国、荷兰、英国和爱沙尼亚均在榜单上。

报道称,今年1月至9月,美国向俄罗斯采购的“秘密商品”中,5.74亿美元用于购买核材料。隶属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的技术装备出口公司,2020年全年向美国出口7.84亿美元低浓缩铀,占公司总收入的37%。除核材料外,美国还从俄罗斯大量购买钛金属和火箭发动机等。

俄罗斯军事专家维克多·利托夫金表示,美国半数核电站使用俄罗斯低浓缩铀,波音公司飞机近半的钛金属材料来自俄罗斯。此外,俄罗斯还向美国出售重型RD-180火箭发动机及其生产技术。美国相关法律规定,禁止在其火箭上使用俄罗斯发动机,因此,RD-180火箭发动机送至美国后,需通过合资企业贴上“美国制造”商标。美国目前无法制造出相同级别和同等经济效率的火箭发动机。

一直以来,美国政府低调处理从俄罗斯购买核燃料、钛金属和火箭发动机等“秘密商品”的相关事宜。

一方面,美国政府需维持美国民众对美国核工业及航空航天领域的自豪感。美国政府不希望民众知道,他们所认为拥有最先进技术的国家,在一些领域不得不依靠俄罗斯。

另一方面,美国希望保持其在北约领导地位和对北约盟友的支配能力。近年来,美国是北约国家频繁发起反俄行动的主导者,美国不希望其与俄之间存在的秘密交易暴露在北约盟友面前。

俄罗斯政治观察员亚历山大·卢基扬诺夫表示,一些北约国家对俄罗斯军事装备表现出极大兴趣,其不断增加购买量,以了解俄罗斯武器的秘密。他称,北约国家从俄罗斯采购新型军事装备,通过拆解研究,企图找到对抗这些武器装备的方法,以便在未来战场上获得一定优势。

 

 

责任编辑:徐占虎


   copyright 版权所有©福州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暂无 邮编 暂无 电话 暂无 email :暂无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