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首页
站内搜索
  • REGULATIONS
  • DOWNLOAD
  • CURRICULUM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福州大学关于印发2021级本科生军事技能训练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1-10-15 浏览次数:

各学院,机关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教体艺〔2019〕1号),以及福建省军区战备建设局、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等学校学生军训的通知》(闽战〔2021〕76号)文件精神,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服务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实施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增强学生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提高本科生综合国防素质,现将《福州大学2021级本科生军事技能训练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福 州 大 学

2021年9月28日

福州大学2021级本科生军事技能训练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军训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改革要求,扎实做好2021年本科生军训工作,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增强青年学生国防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确保军训效果和军训任务的圆满完成。结合学校教学计划安排,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军训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天明

副组长:林生 林 键

成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于 岩 王向阳 叶志清 叶剑飞 何小红 刘用庆李礼建 何希耕 李 明

刘玮 陈伟民岳志强汪 焱 冒乃岘 施卫华 黄阿火黄剑东 魏金明

办公室主任:刘用庆(兼)

(一)学生军训办公室

人武部部长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人武部和宣传、教务、学工、后勤等部门负责人组成。

主要负责制定学生军训规划、计划及考核、安全、后勤保障等工作;做好军训中的思想政治和宣传工作;组建学生军训大队、中队,组织开训、动员、总结表彰;采购、发放及管理学生军训服装和教器材等;做好与承训部队的协调对接;完成军训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工作。

学生军训办公室下设行管组、政宣组、保障组。

行管组:由人武部、教务处、学工部相关人员组成,负责军事技能训练的组织计划、训练指导和检查考核;指导组训单位抓好行政管理和安全防事故及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督导军训大队、中队一日生活制度落实;协调处理学生军训期间各种矛盾问题。

政宣组:由人武部、宣传部、学工部相关人员组成,负责思想工作、政治教育和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各种竞赛、评比,丰富文体生活;筹备组织动员、简报、总结、奖励等事项。

保障组:由人武部、后勤处相关人员组成,负责训练场地、教学器材、发放及管理学生军训服装和伙食、车辆、医疗、疫情防控等保障工作。

(二)军训大队的编成

军训大队下设6个中队,2个独立中队。

2021级旗山校区、铜盘校区本一批参训本科生5426名,组成6个中队,下设36个连,106个排,539个班。

晋江校区315人,为独立一中队。

厦门校区702人,为独立二中队。

军训大队大队长、中队长、参谋长、参谋(干事)、连长由承训部队军官或士官担任。

政委由学校人武部部长担任;教导员由各中队排序首位的相应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担任;独立中队教导员由学院副书记担任;各学院参训辅导员兼任所属军训连指导员;军训排排长由承训部队骨干或新生骨干担任;军训连正、副班长由各学院从参训本科生骨干中选配。军训大队主要负责军训科目的训练、考核及组织各竞赛项目的检查评比工作,并负责军训中的行政与安全工作的教育与管理,确保军训中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确保军训全过程的安全;各学院助训人员主要负责本学院涉及军训各项工作的落实,并做好参训本科生思想政治工作和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学生休息时间的安全管理工作,关注承训官兵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有效保障各学院军训工作顺利实施。

二、训练实施

(一)军训时间。

从2021年10月11日起至10月24日结束,时间为14天。为保证军训质量,便于军训管理及训练科目的实施,集中军训期间,周六、周日根据训练进度适当调整休息。若疫情原因无法集中训练,将适时进行调整。

(二)军训内容。

主要包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共同条令教育,重点是分队的

队列动作训练、手榴弹投掷(投准)、战术基础动作、战场医疗救护、格斗基础、紧急集合、行军拉练及核生化防护等;同时还将进行防空疏散演练、反恐、逃生避险演练、消防器材使用实战演示及分列式训练等。

(三)验收考核。

严格组织对军训科目的考核验收,是检验军训质量的重要途

径。

考核总分为100分,各科目及分数如下:

①队列动作考核(40分);

②手榴弹定点投掷考核(10分);

③战术基础动作考核(10分);

④战伤救护考核(10分);

⑤格斗基础考核(10分);

⑥综合测试(20分)(紧急集合、行军拉练、防空疏散演练、反恐、逃生避险演练、消防器材使用实战演示训练等)。

对军训考核成绩,承训连长应认真逐人做好登记,并在每页考核成绩登记表上签名确认,待考核科目结束后,由中队长将所属连队的本科生考核成绩表汇总成册后上交军训大队,再由军训大队移交校人武部存档,并由军事教研室专职教师录入校教务处学生成绩录入系统。

三、评比表彰

在军训过程中,组织内务卫生评比及“军训优秀辅导员”和“十佳优秀教官”评选。单位竞赛评出前8名,“优秀辅导员”评选10名(晋江校区单列1名,厦门校区单列2名),“优秀教官”评选10名,分别发给奖牌、奖品、证书。

四、工作要求

(一)思想重视,认识到位

参训本科生要充分认识军训的目的、课程定位、目标和要求,积极参加各项军训活动,听从指挥,尊重教官,团结同学,奋发向上,养成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诚信的良好习惯和氛围,自觉磨练意志,甘当普通一兵,圆满完成军训任务。

(二)遵纪守规,严防疫情

参训人员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参训人员要落实宿舍常通风,返回勤洗手,军训活动展开前上报晨午测温情况,检测合格才能参加军训,发现异常立即报告辅导员。辅导员接到或检查发现本科生有异常情况,立即报告学院,按《本科生军训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妥善处理。督促参训本科生落实晨午检,按学工系统“今日校园”反馈落实日报告。加强健康教育,督促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军训教官严格把控军训过程中人员间隔,军训过程中发现参训本科生出现异常情况,立即按照应急处置预案及时处置。

(三)严格要求,按章办事

1.请假规定。因病残不能参加军训者,由个人提交申请,经参训辅导员和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审核签名盖章,附相关医院病历证明材料,报校人武部审批后方可伴训或免训某一军训内容,伴训或免训本科生军训考核的成绩为及格分。未参加军训的学生,一律视为未完成军事技能课科目训练,不予呈报军训科目成绩。

参训本科生患急、重病或身体不适需要请假休息者,须持本校以上医院病历和病休证明,请假一天以内的由各连连长、指导员批准;请假一天以上者由参训指导员写出书面报告,报校人武部批准;未经批准擅自休假按旷课处理,旷课超过两天的应重新进行补训。

2.服装配置。军训服装按规范已经通过招标采购。2021级参训本科生每人需自愿购置一套军训服装(含迷彩服、帽子、外腰带、肩章、手套、迷彩鞋、袜子、短袖汗衫),每套费用88.8元,由学生自付。在军训前,按通知的时间和地点,由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将军训服装费直接交中标厂家(公司),并领取军训服装。若军训本科生自行通过其他途径购买军训服装,其款式、颜色及服饰配置,必须与军训服装(山地迷彩)相统一。

3.着装要求。参训本科生军训期间必须按规定着装,保持军容严整,着装整洁。相关单位在军训期间将不定时进行督查,并视情进行讲评或通报。

(四)加强协调,做好保障

1.以生为本,确保学生军训安全。军训期间,各学院要切实加强军训安全工作,严格执行《军训安全规定》,落实军训环节中的安全预防措施,及时有效地解惑释难。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军训安全工作的落实,认真做好本科生的体检、心理健康测试及不适合参训的本科生排查工作,科学安排军训的时间、内容和强度,对身体不适或生病的本科生要及时安排休息或治疗,确保军训安全无事故。

2.认真核对,及时上报军训花名册。各学院在编制军训本科生人员花名册时,应根据2021级本科生军训大队、中队、连编成表,按照班级序号和学号的顺序编成军训连、排、班,人员花名册应注明性别和人数,在考核前按规定时限报校人武部。

3.积极协调,主动做好各项保障。各相关部(处)、学院要积极主动做好承训部队进校前的食宿安排及军训期间各项保障工作,确保学生军训任务顺利完成。

附件:1.福州大学2021级本科生军训大队计划编成表

2.福州大学2021级本科生军训工作计划安排表

3.福州大学军训优秀辅导员评定条件

4.福州大学军训十佳优秀教官评定条件

5.福州大学本科生军训防控新冠肺炎工作方案

6.本科生军训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

   copyright 版权所有©福州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暂无 邮编 暂无 电话 暂无 email :暂无

 总访问: